8/24/2010

《傾城之戀》陳數版


陳數扮演的白流蘇好美,靜好不張狂,淡定而泰然,既嫵媚又知性,這樣的白流蘇讓閱人無數的范柳原一見傾心才具說服力。看張愛玲小說改編的戲劇,很難不把劇本與原著拿來作比較,如何讓原著的靈魂活脫於劇中,並給予張迷們美麗的交待,便是編劇功力最大的挑戰。




陳數、黃覺主演的《傾城之戀》,是淨化版的《傾城之戀》。原著中『過了時的』、『沒唸過兩年書』的、『是個頂無用的』、『自私』的白流蘇,到了陳數飾演的白流蘇身上完全「淨化」成一位優雅動人、雍容華麗、淡定泰然、內外兼修的大家閨秀。小說裡的白流蘇是為一己命運不得不略施心計的小女人,而陳數的白流蘇則儼然是一位新女性在對抗整個舊體制、舊勢利與舊道德;而且不但不自私,還處處為家人、為前夫、甚至為家國著想犧牲起來。這那裡還是張愛玲筆下的白流蘇?這根本是上海版的郝思嘉+梅蘭。比起張愛玲筆下可憐寒傖的白流蘇,陳數的白流蘇的確大派得多,也可愛得多。

黃覺的范柳原則太抑鬱,不夠放達倜儻。不若張愛玲筆下的范柳原。

編劇各為男女主角編寫了原著中沒有的前傳,白流蘇與夫家爭鬥的戲很具張力及爆發力,而范柳原爭遺產及初戀故事,相較之下就乏味得多。

劇中演員個個到味,尤其徐先生、徐太太這對夫婦,把上海人演活了。

白流蘇的母親最後轉性為女兒著想,不再唯利是圖出賣女兒,這也是另一被淨化的人物。家族中姑嫂可以現實苛薄,兄長可以貪得無厭,惟獨母親對唯一的女兒狠心,是令人難堪的。所以編劇必須讓這位母親在最後發揮未泯的母性,安慰受盡委屈的女兒,及觀眾。

畢竟,我們都不是張愛玲,無法對人世的絕決冷然旁觀,我們還是衷心期待花好月圓人團圓,期待有情人成眷屬。即便我們心裡明白,這人世的現實與殘忍,張愛玲比我們透徹得多。

戲好看,歌好聽,人有味‧‧‧‧,作為一齣電視劇它純然是成功的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