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04

我也用不著十分懂他

老師傳了一篇寫胡蘭成的文章給我看,他說寫的不錯。大意就是說,大家都罵胡蘭成負心薄倖,其實是因為我們不懂他。他雖是個浪子,但浪子也有真情。 

這類文章,我看了不少,替胡蘭成說話的人大有人在。 我本來對這類文章,都視為無聊。人家夫妻離婚,旁邊的人在那裡說長道短的,有什麼意思?喜歡胡蘭成就去喜歡呀,也沒犯法,何必非要為他的行為合理化呢?這些文章看完,真是讓人生一場悶氣。 



通常替胡蘭成說話的人,立論不外: 1. 胡蘭成如果不是有才氣,張愛玲怎麼會愛他?可見他才氣定然非凡。 2. 張愛玲最好的作品都是產生在與胡蘭成相處之時..沒有胡蘭成就沒有張愛玲。 3. 胡蘭成是唯一寫出張愛玲性格和生活細節的人,他才是她真正的知音。 

關於這些我雖不否認,但也不完全贊同。人品這東西既不能遺傳,又不會傳染,怎麼能說張的好就是胡的好呢?再說,差不多在同一個時間,跟胡蘭成在一起的女人,有名有姓的就有七個,也沒見其它那六個成為張愛玲或張小玲的。 把張愛玲的成就全部歸功到胡蘭成身上,太過霸道。還有人說,胡蘭成長得風流倜儻,張愛玲是醜女,是張愛玲巴著他的,所以才會被甩掉。 看看這說的是啥話?已經是人身攻擊了。

胡蘭成那個人是好是壞,誰管他?每回他被提出來,總是因為張愛玲。 他有才並不能掩飾他的無行,無行文人歷代皆有。 他有文才,秦檜也有呀;浪子有真情,妓女也有呀。隨便套一句:”張愛玲不懂他”,好像就能為他冠上啥”有情人”的帽子。 他和張愛玲不只是情人關係,他們是夫妻。夫妻不是只談感情,還有道義和責任。在這點上,徐志摩表現得比他有擔當多了。所以大家會原諒徐志摩,不會原諒胡蘭成。 

張愛玲說她自己”用不著十分懂得”范柳原(傾城之戀的男主角),我也用不著那麼懂胡蘭成!! 

p.s/這是有一回看了一篇大陸的文章,標榜胡蘭成的才氣,看了一氣之下寫的。 生氣是因為,他們總要把張愛玲說得一文不值才能襯出胡蘭成的才氣橫溢。在這點上,我很不喜歡。 一個懂得愛的人,會心疼張愛玲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