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1

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

今天抱著【張愛玲小說集】出門,想在等孩子下課的空檔再與張愛玲小說裡的人物??舊。不料才打開扉頁,看到她短短的幾句序,我便停留而無法往前。

『我希望讀者看這本書的時候,也說不定會聯想到他自己認識的人,或是見到聽到的事情。不記得是不是【論語】上有這樣兩句話:『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我們明白了一件事的內情,與一個人內心的曲折,我們也都『哀矜而勿喜』吧。』


『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這話儒家說了兩千多年,恐怕都沒有張愛玲在此處一提而有力道。清寂孤絕的張愛玲,竟說了這樣一句充滿同理心,同情心的話,令我不禁感動不已。

在群我的關係裡,『哀矜勿喜』是待人的最大寬容與體諒,張愛玲自己或許處在一種極孤獨的情境裡,但對他人的處境與事故,她竟也是懷著同情與設身處地的。 前些日子正與朋友討論到一些不同人生經驗裡造就出來的不同性格,面對不同的處世態度或人生基調,我們很容易就根據自己的觀點去批判或解釋--即使結論經常是模糊的。 今天看到張愛玲這話,感動之餘,也對一些人我的想法有了一個沉澱與釐清...

3 comments:

flower said...

好難得看到張愛玲這樣的笑容...^^

QQ said...

不是曾子說的嗎?

flower said...

是,是曾子說的。習慣將出於論語的話全歸給孔老先生...^^
改過來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