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06

看【她從海上來】

溫哥華晚上正在播放《她從海上來》,家裡人知道我看她的書,所以也叫我一起看。 我不知這是第幾集,大概是很前面的部分,在演少女張愛玲。才看幾分鐘就看不下去了....劉若英把年輕的張愛玲演得天真無邪,這是很大的錯誤。張愛玲從來沒有天真過,除了對愛情。

 跟忽忽討論到這段,她也說,劉若英把張愛玲演得像吃牛奶糖長大的,形容得真好。 張愛玲生來就世故,是那種冷眼看世事的孩子,不會掐著朋友黏乎乎地膩著。 

戲的開場是老年的張愛玲和賴雅坐在一起看照片,劉若英眼神迷離泛著淚光,這也不像張愛玲。老年的她更是冷冽疏離的。

劉若英不是演得不好,是導演或編劇把張愛玲的性格張揚化了。她是極內斂的人,連她發現胡蘭成背叛她,她都冷然以對,繼續資助他,直到胡病好了,她才寫了信分手。沒有吵沒有鬧,只有一場眼淚,便悄然離去。 真實的張愛玲恐怕沒有戲劇性,因為她沒有太多肢體語言,也沒有太多表情。內心戲很難在舞台上演出來,只能留在人生裡提煉自己的靈魂。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查了很多地方,終於看到了您的文章,因為我想要找"他從海上來"這本書和電視劇有哪裡不同
還有這本書和張愛玲真實的人生有哪裡出現了差異,少了那些情節或多了哪些東西
看了您寫的文章後,真的覺得很棒,也很感動,很希望能再多知道一些,請問您是否能回答我呢?不好意思耶!

flower said...

真抱歉,這戲都將近十年前了,而且我並沒有看完全劇,只怕無法就著戲劇本身討論什麼。

《她從海上來》如果有書的話,應該也是先有戲劇才有書,兩者差別不會太大。....^^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