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2

因為他們是真的

有些人總喜歡痛批張愛玲筆下人物(有說其太猥瑣,有說其心機重)時,我總覺被打了一記悶棍,有著悶悶的不怏,卻又無從反對。但近來重看張愛玲年輕時的舊文【我看蘇青】,看到她對寫作及筆下人物的描述,心中悶悶的不快才被解放了出來。

她說:『我平常看人,很容易把人家看扁了,扁的小紙人,放在書裡比較便利。「看扁了」不一定是發現人家的短處,不過是將立體化為平面的意思。就像一枝花的黑影在粉牆上,已經畫好了在那裡,只等用墨筆勾一勾。因為是寫小說的人,我想這是我的本份,把人生的來龍去脈看得很清楚。如果原先有憎惡之心,看明白之後,也只有哀矜。眼中所見,有些天資很高的人,分明在哪裡走錯了一步,後來怎麼樣也不行了,因為整個人生態度的關係,就壞也壞得鬼鬼祟祟。有的也不是壞,只是沒出息,不乾淨,不愉快。我書裡多的是這等人,因為他們最能夠代表現社會的空氣,同時也比較容易寫。』

又說:『我寫到的那些人,他們有什麼不好我都能夠原諒,有時候還有喜愛,就因為他們存在,他們是真的。』

我也是。對那些所謂「不好」的人總能原諒。或許是因為少時看過張愛玲這麼說而受影響,或許是因為生命歷程也走到了中年,對人性有某種程度的看透。有些人說張愛玲筆下的人物談戀愛談得太有心機,我心想:「你/妳不是這麼談戀愛,不代表這樣的人不存在。」,我們總是從各個人物裡去翻閱不同情性,而非尋求與自身經驗發生鏡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