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2010

每人都孤獨--小張迷

老年人回憶中的三十年前的月亮是歡娛的,比眼前的月亮大、圓、白,然而隔著三十年的辛苦路望回看,再好的月色也不免帶點淒涼。(張愛玲-金鎖記)

『你好,我是個小張迷,

我是個高三的學生,一直很喜歡張愛玲
高二時發現你討論張愛玲的網誌,一直很喜歡
可是我用的是無名,無法留言
近日發現你的facebook,
希望你可以加我。
之前參加文藝營時寫過一篇張愛玲的文章,
那裏的老師卻說:張愛玲怎麼會是令人感覺溫暖?
當時我還不知如何反駁,
現在知道:她的溫暖來自她的諒解。
很喜歡你網誌的一句:
懂得愛的人,是會心疼張愛玲的。』


這是前幾天我在facebook上收到的簡訊,一個可愛小男生捎來的。雖然我實在找不到他所引的:『懂得愛的人,是會心疼張愛玲的』這話究竟出自我那篇文,但一個年輕的生命會心疼張愛玲,還是很令我感動的。畢竟,自《小團圓》問世後,大多數人,對張愛玲的感情世界是心存嘲諷的。

一個行將就木的老太太,還將自已少不更事時的一段感情捧在手掌心,在世人眼中是可憐、可悲的。但正如鄭樹森所言,張愛玲為自已設計的服裝,從來就不是「新」,而是「舊」,前朝款式,於她卻是驚世駭俗的浪漫。她是一個活在前朝與現代縫隙裡的人,身體隨著時間一步步走進現代,情感卻留在舊傳統裡出不來。更何況,感情事,千迴百轉,要梳理多久才能有答案?她到最後未能下定決心出版《小團圓》,也許正是尚未到找答案吧!

至於張愛玲讓人感覺溫暖嗎?她的人與文雙雙冰涼,從不帶溫度,如果真有令人感到溫暖之處,應該是我們能在她的小說裡原諒自已的小奸小惡,原諒自已的慾望與失落,甚至原諒自已對時間、對環境、對常規的脫序與抗拒。她讓人看見自已的卑微,卻卑微得那麼情有可原。

『我們在一瞥即逝的店舖櫥窗裡找尋我們自已的影子--我們只看見自已的臉,蒼白、藐小:我們的自私與空虛,我們恬不知恥的愚蠢--誰都像我們一樣,然而我們每人都是孤獨的。』(張愛玲-燼餘錄)

6 comments:

wind3000hk said...

flower, 你好。我於10年前戀上張愛玲,近乎沉溺的愛她,也因此不看任何關於她和她的文章的評論。近來做碩士論文,不幸地(?!)抽中了關於她的<>的題目,只好認命地翻查相關資料和評論。我看到內地人都大力抨擊張愛玲和<>,感到非常難受,其中郎大汉在下址: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12/200803/34199.html 發表的,我想沒有一個張迷能平心靜氣讀完吧。屈呀! 我真感到委屈。難道他們都沒有愛過嗎?為什麼不可以單純地欣賞一個故事,一位作家!!

flower said...

既然是會令人看不下去的,那我就不去細看了。內地人喜歡語不驚人死不休,我懶得理他們...^^ 有時我想,他們不是沒有愛過,只是愛情也像信仰,每個人都以為自已的愛情態度最神聖,或是把自身經驗當作人生真諦;如果又加上有點兒年紀,很容易就坐在家裡,指指點點別人的愛情。

wind3000hk said...

唉......謝謝你..我是因為要做論文..硬著頭皮去看的...內地人對張愛玲的指控一年比一年嚴重而盲目,真令人心痛...幸好香港和台灣的學者仍是較清醒的。
ps~ 幸好找到你的網誌~ 我身邊沒有跟我一樣愛張的人~

flower said...

很汗顏 ,這個網誌很久沒更新了。當初也只是想拿來記錄一下自已對張愛玲的喜愛和心得,沒想到因此結交了不少張迷朋友。...^^

柯靈有篇文《遙寄張愛玲》裡面對內地人的謾罵有一些解釋,也許你看了心情會好些。

網路最大功能之一,就是讓現實生活中”寂寞”的人可以尋獲志趣相同的人。...^^

Anonymous said...

Hi!我是高一生,但是在學校的某課程中讀了張愛玲的文章,老師也進一步帶我們深入其中,我也成了小張迷喔 =D
我很喜歡你的blog,先跟你說一聲可能會借用你的文章來交作業,但是我會標出處的!
謝謝你囉 =]

flower said...

Hello, 你好。要借用文章不是不可以,但應該留下email,表示尊重。

作業寫完後,有空再來討論...^^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