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8

張愛玲故居 恢復70年前舊觀

上線時,看到朋友傳來的離線訊息,告知張愛玲故居修復的報導。這種感覺蠻溫暖,就像肚子餓時有人送上一碗熱湯一樣。

下面這則報導中的公寓,應該是張愛玲與姑姑同住的那一幢,也是【公寓生活記趣】裡描寫的那幢。

關於公寓,張愛玲的看法:『公寓是最合理想的逃世的地方。厭倦了大都會的人們往往記掛著和平幽靜的鄉村,心心念念盼望著有一天能夠告老歸田,養蜂種菜,享點清福。殊不知在鄉下多買半斤臘肉便要引起許多閒言閒語,而在公寓房子的最上層你就是站在窗前換衣服也不妨事!』想必這便是張愛玲大隱於市的初衷,到老都不曾改變。(最後病死在公寓裡)

【聯合報╱特派記者胡明揚/上海報導】
2008.10.28 03:12 am

已故知名女作家張愛玲在上海常德路的故居「常德公寓」,最近由靜安區政府相關部門主導,在「復舊如舊」的前提下,完成修繕復原工程,包括:外牆顏色、窗戶、陽台燈罩,甚至每戶人家大門都恢復70年前的舊觀,更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常德公寓」已被上海市政府列為歷史保護建築,在進行修繕工程同時,靜安區政府相關部門還對常德公寓的外觀環境和周邊道路進行了整治,新鋪的黑色瀝青路面和紅色透水磚,與修繕一新





的米黃色常德公寓相互輝映,面貌一新。目前常德公寓一樓還開設有書店和蛋糕點心店。 據了解,張愛玲曾在常德公寓7樓60室度過5年左右的時光,她的諸多名著包括:「傾城之戀」、「沉香屑——第一爐香」、「金鎖記」、「封鎖」等都在這裡完 成。在此次修繕復原工程中,除了外牆的顏色,樓內的陳設也極力恢復舊觀,塑鋼的拉窗重新換成了鋼窗,陽台的燈罩、每一戶人家的大門,也恢復到70年前的樣 子。同時,消防龍頭、門把手、地板也保留了原來的樣子。
「常德公寓」原名愛林登公寓,建於1939年,由義大利籍建築師設計,位於常德路195號(近南京西路),8層樓高,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面積為2663平方米。住戶表示,當年裡面住戶非富即貴,要用金條才能購買。

「常德公寓」結合地形建造,平面呈「凹」形,每層三戶,戶型有二室戶和三室戶。每戶客廳較大,設置壁爐,臥室均有小貯藏室和衛生間,廚房沿西外廊布置,雙陽台連通客廳和臥室。第8層為電梯機房和水箱等用房。

據「常德公寓」住戶表示,此次公寓修繕主要是因隔壁酒店於2006年施工時,破壞常德公寓外觀予以賠償復原,經過靜安區政府介入主導,予以「修舊如舊」,重現70年前外觀。
不過,由於張愛玲知名度太高,經常有書迷前來造訪懷舊,令住戶不勝其擾,所以公寓大門口已經張貼私人住宅,謝絕參觀。書迷只能在外面瞻仰。




位於上海常德路195號的張愛玲故居「常德公寓」外觀近期完成改造,恢復七十年前舊觀,被上海市政府列為優秀歷史建築。
記者胡明揚/攝影

【2008/10/28 聯合報】@ http://udn.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